2011年11月3日 星期四

生產記錄

一直沒有空好好的紀錄一下生產當天的經過...
生完小孩後就像打仗一樣,
每天過著緊湊的行程,有空檔大多在休息(頂多上一下FB)
我只能趁著餵奶、擠奶的空檔,
一點一滴把當天的經過記錄下來,
不然現在每天淹沒在寶寶的尿布、奶瓶、及整屋的奶味中,
我都快忘了當初生產時痛苦的經過了...@~@



猶記7/9星期六那天,
下午到診所上媽媽教室,
上完聞到診所隔壁「老四川」麻辣火鍋的香味,
我跟Adam口水都快滴下來了...
Adam問我說:「你想吃嗎?」
我想了想,法寶的預產期是7/18,
我再不吃,等我生完坐月子時可就不能吃了...
雖然當時才下午四點半,
但我開心的說好,就一塊去吃了~

點完餐後,我還開心的在FB上打卡,
我看到有人回:「妳真的太猛了 我後期都不敢吃麻辣鍋 怕收縮」(Mini回的XD)
我還跟Adam說:
「宮縮才好呀~他都不快點出來我等的好煩...」


吃完麻辣鍋,
我開心的吃著店家送的飯後甜點梅子冰棒(因為Adam不吃梅子,本來我還想嗑兩支,但被Adam制止了...^^")
Adam還叫服務生幫我們打包鍋底(店員還貼心的多加了鴨血跟豆腐哩!)
我跟Adam說這麼多我們明天吃不完,打電話叫Terry明天到我們家一起吃吧!
Adam說好,拿出手機正要撥時...
法寶突然大力的揍了我的下腹一下!!!
我忍不住「喔!」了一聲~

Adam:「你怎麼了???」

我:「法寶揍我...」

剛說完而已,
突然聽到「啵」一聲!(沒錯!真的是「啵」一聲!有點像水泡破掉的聲音)
羊水就緩緩的流出來啦!

我:「等一下!!」

Adam放下手中的手機,:「怎麼啦??」

我:「羊水好像破了.......」

Adam:「真的假的??」

我:「再等一下看看...」

過沒幾秒...又一股暖暖的水流出...

「靠,真的破了啦!」


Adam不顧我一直嚷嚷著要回家洗澡洗頭,
就馬上載我回診所(因為也就在隔壁而已呀...^^")

我一進去,
裡面的護士就對我說:
「啊你不是剛剛才來上媽媽教室,怎麼又來了?」

我:「我羊水破了...」

剛說完,這次是一大股羊水流出來!
沿著兩腳涔涔流下來...

護士:「啊!你不要動不要動!我去拿輪椅,你不要走動喔!」

整個搞的我好緊張,好怕羊水流光光法寶會不會怎麼樣...

接著護士就先帶我到待產室躺著,
我就趕快聯絡媽媽、弟弟告訴他們這個消息...
隔壁床躺了一個孕婦,已經快生了,
感覺的出來她一直在忍痛但還是止不住伊伊呀呀的叫...
那時的我根本還沒陣痛,
還可以跟Adam談笑說我呆會兒會不會也跟他一樣呀?...
(那時也還有辦法上FB哩!)

後來在林口的弟弟先來了,
護士剛好也幫我打好催生,
(他還打破我的血管,總共被打了三次才把點滴打好!痛死我了><)

他一見到我還說:「你怎麼都不痛?」

我:「才剛打催生而已啦!還沒陣痛~」

跟他們嘻嘻哈哈喇賽了一陣子,
肚子開始一陣一陣的痛起來...
一開始還可以忍耐,
再來真的有點忍不住了,身體忍不住扭來扭去...
Adam在旁邊提醒我:

「拉梅茲呼吸法、拉梅茲呼吸法」「第一階段是...吸234、吐234...」

這個階段我還可以配合,好好的呼吸...

後來開兩指時,
要用嘻嘻呼吸法,
我那個「嘻嘻嘻嘻...」根本嘻的亂七八糟、毫無節奏可言...

我弟還在旁邊問:「那個痛是有多痛?比便秘還痛嗎?比肚子痛還痛嗎?...」

董妹(他女友):「你不要吵姊姊啦!姊姊都痛到不想說話了~」

沒錯,我根本痛到沒力氣回答了我...

我一直捱到開三指,麻醉師才幫我打無痛,
那時已經晚上十點了,
(說到這我又忍不住想抱怨,都花錢打無痛了為什麼不能讓人從頭到尾都不痛呢??)
爸媽跟婆婆也從斗六上來了,
他們見到我時還說:「還好呀~看起來你好像不怎麼痛呀?」
拜託,我是痛了很久現在才不痛好嗎?><

但是,這個無痛分娩好爛,
只讓我喘息了一個小時
就又開始痛了...

接著陣痛的間隔時間越來越短,
每一次的痛都排山倒海、越來越痛,
我痛到滿身大汗,整個想在床上滾...

但是旁邊都是人,我婆婆跟Adam二哥也在(弟弟、董妹回去了)
其實蠻不自在的...
加上護士三不五時一直進來內診,就會請大家出去...
大家一直進進出出也蠻不方便的...

我跟Adam說請他請她媽媽跟二哥先回桃園家裡休息,
要生再跟他們說就好了...
(降我壓力也沒那麼大,痛的要死還有一堆人在旁邊看是怎樣...)
況且這時我比較需要的是我媽也不是我婆婆...

但Adam說他覺得他媽也想第一時間看到寶寶...
他不想強迫他們回去...
這時的我真的很想罵髒話,
這時應該是生產的媽媽最大吧!
你不顧我的感受只顧你媽可不可以第一時間看到小孩,
真是圈圈叉叉...
那你哥勒?你哥也想要第一時間看小孩嗎?(他明明都快度估睡著了...)
他在旁邊坐我連把被子踢掉都不敢(我已經換好待產服了,是裙子)

好,這些都是後話了我不說了...(想到就不高興)

總之,
我也不知道是第一次生孩子太緊張,
還是因為太多人我壓力太大...
(我爸還說是不是因為人多我不敢叫出來害的...^^")
前面子宮頸都開的蠻順的,
但從十一點開始就停在八公分(要十公分以上才可以生),
一直到晚上一點多都一樣,
這期間我還被護士罵,
罵說:

「你都亂用力!子宮頸都發炎了!降你會生不出來!!不要再亂用力了!!」

靠邀,啊我是有生過孩子喔,
誰知道怎麼用力是對的...(更何況我覺得我沒有亂用力還被罵整個更不爽...)
阿而且人那麼多我一直在忍著不要叫、不要扭...
我也根本搞不清楚我有沒有在用力...


到了二點多,我媽擔心我再降下去不好,
為了減輕我的壓力就又再次催促請我婆婆、二哥先回去休息,
他們才勉為其難的先走了...

但就在他們走了不到十分鐘,
護士就進來了,
她說:
「我已經把你的狀況跟醫師說了,醫師說要直接剖腹了」

我媽大驚:
「什麼?!要剖腹喔!!不能再等一小時看看會不會全開嗎?」

護士:
「不行,你這樣只是讓她多痛一小時而已~我去拿輪椅過來,醫師已經準備好了」

就在我還會意不過來,整個還處在震驚中時護士已經把輪椅推來了...

她扶我坐上輪椅就直接推我進手術室了,
我都來不及說話,只能回頭可憐的看著我爸媽跟Adam...
(Adam說當時看我的表情就是一副很可憐的樣子...)
我還記得我媽對我喊了一句:「免驚~」
還是媽媽最懂我,我好驚呀T^T


我被移到冰冷的手術台上後,
就又有一個麻醉師過來要幫我麻醉,
聽到她跟護士們輕鬆的談笑,
我可是緊張的要死,
一直擔心的問:「會不會很痛?」、「傷口會不會很大?」...

因為我一直認為我就是要自然產,
完全沒有去瞭解剖腹的過程,
在對剖腹完全不清楚的狀況下,我真的很緊張耶!!

結果他打完麻醉,
我竟然有股喘不過氣的感覺,
我虛弱的對她說:「我...我覺得我喘不過氣...」
這時她趕緊請護士拿氧氣罩給我...
在旁監測我的心跳,
請我慢慢呼吸.......
那時我真的覺得我會不會無法呼吸就死掉了........
而且我眼皮好重一直想閉著,
麻醉師一直拍我說:「不要睡著不要睡著~等寶寶出來你再睡~」

一點整醫師到了,
我一看到我的醫生委屈的快要哭了,
我對他說:
「醫生~我快要死掉了~」
(現在想起來有夠好笑XD)


醫生拍拍我的手臂說:
「我知道~」

不知道為什麼我聽到他說完我就有一股放心的感覺...


接著醫師就開始手術了,
因為那時我下半身早已經沒有感覺了,
我完全不知道到底切開沒,
但覺得我的下半身好像有在動,
我就問旁邊的護士:「已經切開了嗎?」
護士:「已經切了~」
(那時候是凌晨三點了,我一直盯著時鐘看...)

果然過一會兒,我的下半身就有被拉扯感~
突然~被抽了好大一下~
感覺像拔蘿蔔一樣~有什麼東西從我肚子裡被用力拔出來~

「咳...咳...哇~哇哇~」

7/10 03:10法寶出來了~~

護士把寶寶抱給我看,
還點了一下他的手指腳趾(跟重要部位XD)給我看~
跟我說:「親一下寶寶吧!」
我親了法寶的臉頰一下,
她們就把他帶去清潔洗澡了...

很多人都說第一眼看到北鼻會哭,
但我當下並沒有哭,只有整個緊繃的情緒終於鬆下來了...

此時在手術台上的我已經放下心來了,
整個眼皮也沈重的不想張開...
醫師把剩下的步驟做完,縫好線,
護士就推我回病房了...

我一回房睜開眼,看到所有人都圍著我(此時婆婆又趕回來了)
一看到Adam我就像壓力鍋爆炸一樣整個爆發開始大哭...
我媽媽也在旁邊給我秀秀...

護士交代我要平躺12小時不能翻身,
我就躺著邊哭邊掉淚,
Adam一直在旁緊緊握著我的手陪我,
(本來前面分數給他打很低,現在總算有加分回來...)
爸媽睡在沙發上,婆婆他們回家裡...
當天晚上我就是這樣邊睡邊哭,半睡半醒的到天亮...
整晚Adam也一直握著我的手,
要是我一醒他也跟著醒...
(真難得,平時他都睡到打呼...XDD)

隔天開窗看寶寶,
大家都開開心心的跑去看,
但因為我還要平躺,只能看大家拍法寶的照片...T_T

後續的復原過程就不贅述了...
只能說剖腹產真的比自然產不好,整個元氣大傷...
且肚子的神經被切斷,兩個多月才恢復正常的觸覺...


以上,就是我的生產記錄...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奉勸以後要生的女生,
即使是自然產,也要做好可能剖腹的心理準備...
才不會像我臨時被抓上去,緊張到快挫賽XD
還有,如果想早點生,就去吃麻辣鍋吧XDD(→錯誤示範,不要學~)

也提醒陪產的男人,
你老婆在生產痛的要死,請記得她最大!
她需要誰不需要誰她清楚,
不要找一堆人在旁邊製造她的壓力!
(不能幫忙分擔痛苦還增加心理的不適...)
陪產陪產,他需要的是可以陪她生產的人,
不是等著要看北鼻的人OK??
如果她生不出來出了什麼意外...
想看北鼻?到時大家什麼都看不到了~

3 則留言:

Adam 提到...

下一胎我會改進的! XD

豆豆起毛球 提到...

看得我鼻都酸了><
(抱抱,SUSI媽咪.....)
我非常同意在待產時最需要的就是老公跟自己的媽媽,所以我記得當初要生之前跟我媽聯絡時,我媽問我要不要來陪我,我馬上就說"要"!
之後的擦澡也都是仰仗自己的媽媽、老公,只是難免有大家都不在的時候,所以婆婆也有陪我上過一次廁所過(剛住院那幾天我沒辦法自己上廁所,都要人家扶著進去方便、清洗.....但她願意陪我進去我還挺感動的)。
至於你說的"餵奶大家看"......我一開始也是很不自在,不過後來可能也麻木了@@,大概我神經太大條,現在如果家裡只有婆婆跟老公跟妹妹的話,換衣服時我房門有沒有關我好像已經不太在意了>< 反正已經被看光光了@@

但是,最重要的還是當下的感受。我們最優的老公─LION,有聽見SUSI的心聲後,下回記得要多照顧SUSI一點唷!


身為媽媽後,在兩個家庭間還真的有很多很多小細節小狀況可以分享,還好SUSI有繼續寫網誌,這樣我們還可以在百忙之中,利用網誌來聊聊這些事^^.....

SuSi 提到...

呵呵~
很多事真的都是結婚後,生小孩後才慢慢體會到...
還好我坐月子,之後帶法寶都是在娘家,
不然我一定會憂鬱的更嚴重^^"

幸好也是在娘家,
所以我也可以不用露奶給婆婆看了XDD

就如你講的,
很多是其實都是當下的一種感受,
如果老公可以多一份體貼,
多站在老婆立場想,
老婆的心情也會好一些的~^^

我想下次聚會我們就有聊不完的媽媽經、媳婦經了~哈哈X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