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1月16日 星期三

產後憂鬱症?!

還沒生產前,
就聽很多同事說過產後憂鬱症,
有兩個同事還跟我親身分享過她們的經歷,
有一個是會莫名的哭泣,
另一個是完全不想理北鼻...
(當然後來都好了啦...)

這些經歷對當時還沒生產的我來說都還無法感受...
也覺得平時這麼樂天的我這種事應該不會發生在我身上吧?


但想不到剛生完小孩的前一週多,
憂鬱」竟悄悄的找上我了~
(不過現在我已經沒事啦~^^)

醫學上對產後憂鬱的原因常歸咎於賀爾蒙的改變、家人只關心嬰兒不關心孕婦...等等,

我自己推究起來,找出幾個可能影響我的原因...

1.產後住院心理的壓力
我產前一直以為Adam除了請陪產假,
應該也會請幾天休假陪我,
(因為頂多住院一個禮拜,再來就回斗六坐月子了...)
但一直到我生了他才告訴我,
他只有請陪產假三天,沒有要請休假,
後面他會請婆婆上來照顧我...晚上他才會過來...
(此時要小埋怨一下,紅茶店真不是普通的忙,在醫院Adam電話也一直接不完,一有空檔也要忙著回mail...)

但其實我跟婆婆不太熟,
她一來不僅要幫忙照料剖腹傷口,
我餵母奶時她也都在一旁盯著看...
天兵Adam本來竟然還說叫她媽媽幫我擦澡跟協助我擠奶...
(本來這兩件事在前三天都是Adam作的)
我聽了趕緊說沒關係,那個等晚上再弄就好~
Adam覺得,都是女生有什麼關係...
更何況那是他媽媽不是別人...

有時候真的覺得男生想法很怪,
你們是以為女人生過孩子臉皮就會變厚了還是羞恥心就沒了呀??

我跟你媽有很熟嗎?
要在她面前露奶餵母乳我就已經很不習慣了還擦澡、擠奶哩!
不然你跟我爸跟我弟更熟你會在他們面前露鳥嗎!

要不是因為剖腹我整個身心都不適,只能任人宰割...
不然我整個很想罵髒話...

此外因為病房是套房式的,
婆婆每天都會問我有沒有大便...
(因為醫生交代排氣後可進食,但要注意有沒有上廁所...)
但廁所的門是毛玻璃...
即使我有便意我也覺得在裡面上廁所好怪,
感覺婆婆就在門外監視你的一舉一動,
我上久一點門一開她就問我大便沒= =
整個很沒Fu...
(所以我幾乎都是等Adam來了之後才上,哈XD)

其實我沒有要抱怨我婆婆的意思,
因為住院期間她是真的很照顧我,
(除了護士把北鼻抱進來的時候她整個重心會大轉移到法寶身上XDD)
一直怕我餓到,除了三餐也一直切水果給我吃,
但畢竟不是自己的媽媽,
無法天南地北的亂聊...
還有被自己媽媽以外的人摸身體、喬奶(餵奶的時候)是真的真的很怪..............
(我到現在還是無法適應...)


2.無法一直接觸自己的小孩
生完隔天我就一直很期待看法寶、抱抱他,
但當時我還不能下床,護士也都沒有抱來給我親餵,
嬰兒室開窗的時候大家都跑出去外面看,
我只能一個人在房間...
(我還記得第一天我爸很體貼的看了一會兒後就進來陪我...XD)

大約是住院第三天的晚上,
護士才把法寶抱來給我們,
第一次親餵的時候超級痛的,
但看到他可愛的臉再痛也得忍~
餵完後我跟Adam開心的抱了他一陣子才推他回嬰兒室...

但隔天就變婆婆照顧我,
護士推法寶進來時她也超級興奮的,
要不是她知道我有要餵母奶她應該不會放手吧^^"

因為前三天法寶都喝配方奶,
護士可能怕我剛開始奶水不夠,
所以都會泡一罐30c.c的配方奶在旁邊...

我在餵母奶時婆婆就會在旁邊說:
「不要給他吸太久,他嘴會痠,一邊15分鐘就好了...」
(而且還會一直盯著時間看幫我計時哩...)

我一餵完她就把法寶抱走餵他剩下那罐配方奶...
然後就一直抱他抱到還護士為止...

我也很想抱法寶,
只能一直想著說
「沒關係,等我回家坐月子我就可以抱了...」

結果出院回家後媽媽怕我太累,
希望我多躺多休息,
婆婆前幾天也天天來我家,
兩個阿媽一直抱...我也很少抱T^T

第一天回家,一群人幫法寶洗澡,
我也好想參與,
就被我媽制止叫我走開,去床上躺...
我也好想幫他洗呀...
(當然啦~現在是洗到不想洗了XDD)


3.餵母奶的辛苦與壓力
在生產之前,
上了很多次媽媽教室,
每次說到餵母乳,
衛教的護理師總是會一直說
「餵母奶真的很辛苦,家人一定要全力支持」

但是陪我一起上課的只有Adam,
又沒有其他家人...^^"
常聽到很多人是受到長輩的壓力,
最後只好放棄餵母奶的...

在住院期間婆婆來照顧我時,
他就一直很注意我的母乳的量,
每次餵法寶時他都問我有沒有「奶陣」的感覺...
那時我才剛餵,除了被吸的很痛之外根本什麼感覺都沒有...
婆婆就說:「那你的奶還不夠多~」
婆婆就會開始說他以前是怎麼餵養他的小孩的...
她說她都是一邊餵十五分鐘後就泡配方奶給他們喝,
從30c.c開始慢慢增加到每次到60c.c、90c.c、100c.c...
叫我出院後也要一樣配一罐配方奶在旁邊配著喝...

啊我就是要全母乳呀~我幹嘛泡配方奶 >~<

她講了兩三次後我就有點忍不住了,
我就只好說「媽~我之後是要給他全母乳,我沒有要給他喝配方奶...」

要不然她就是會說她家的小孩六個月後就都沒有喝奶了,
省了好多奶粉錢什麼的...
(我OS:「我是要餵母奶,本來就不會花到奶粉錢...」)
我也不知道他跟我說這些這是啥意思,
是要我餵六個月後就不要餵了嗎??


住院期間每晚我等婆婆回去後,
我就拼命的按摩、擠奶,
自己擠不夠還叫Adam幫忙,
擠到汗跟淚都大珠小珠落玉盤了,
但奶依然只有一滴滴...T_T


總之,
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
是在我之後出院回家的隔天...

我婆婆那時都來我家跟我媽一起幫法寶洗澡,
她來的時候法寶剛喝完母奶還沒睡正在哭,
我媽就說法寶應該是喝母奶吃不飽所以在哭,
我婆婆就抱著法寶說:

「那ㄟ塞齁溫甲哞霸ㄋㄟ~」

從我餵母奶開始,
我每天都辛苦的按摩、擠母奶~
擠到滿頭大汗、淚流滿面我還是忍著痛就是為了讓法寶有健康的母奶喝~
我怎麼可能會不想讓他吃飽!!!


我聽了覺得很委屈,
妳們是在怪我沒餵飽他、沒好好照顧他嗎??

整個眼睛一酸,
淚就止不住的滴下來了...

Adam看到一直問我怎麼了,
我媽還過來叫我不要哭,坐月子期間不能哭,
但我就是停不下來...

後來Adam就請我媽、婆婆先出去,
我就在房間盡情的大哭一場...
Adam還出去跟他們解釋我壓力太大了八啦八啦的...

我其實懶得說並不是只有因為我媽、我婆婆說這些話所以我才哭的...
應該就是壓力緊繃到一個程度,
再也忍不住所以爆掉了...T^T


那次大哭之後好很多了,
我也試著放鬆一點,
不要為了追奶把自己逼那麼緊,
法寶真的吃不飽時就搭一兩餐配方奶,
大約一個多禮拜後,
整個奶量都夠他喝了~
媽媽跟婆婆看到法寶長的頭好壯壯,
也會很開心的說喝母奶的小朋友長的好健康~


自己親身體驗過後,
終於瞭解「前輩」們跟我說的產後憂鬱、產後莫名哭泣...
是怎麼一回事了^^"


不管是帶孩子、餵母奶,
家人的支持真的很重要,
我很慶幸我是在家裡坐月子,
除了飲食很對我的口味外,
自己的媽媽也比較懂得我的心情,
可以跟我聊天抒發帶小孩的甘苦...

看我餵母奶餵得很辛苦,
她也覺得很心疼...


這時候不免又想提一下媽媽跟婆婆不同之處了...

我婆婆每次見面都只關心我的奶量,
關心法寶喝不喝的夠...
(後來自從我帶她看了我的「母奶冰棒冰庫」後她就沒再問母奶夠不夠了...XDD)
都沒有問我餵母奶痛不痛,有沒有什麼問題...

我媽媽主動跟我婆婆說她看我餵母奶餵的好辛苦,又是破皮流血又是長腫塊的...
我婆婆聽完只說「喔~我以前也是這樣呀!都嘛餵到流血...」八啦八啦...

唉...
男人不要老怪老婆,為什麼跟婆婆不能跟像媽媽一樣?
(那你們自己捫心自問對丈母娘也可以跟自己媽媽一樣嗎?)

因為婆婆對媳婦也跟對女兒不一樣啦~ >~<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生產完到現在已經四個多月啦~
法寶現在健健康康、頭好壯壯的~
媽咪我現在除了應付有時還是愛哭哭的法寶偶爾有點累以外,
一點都不憂鬱啦~ ^_^

(接下來媽咪有空再來紀錄法寶生活的點點滴滴囉~~)

  

2 則留言:

48811091 提到...

你們是以為女人生過孩子臉皮就會變厚了還是羞恥心就沒了呀??

我跟你媽有很熟嗎?
要在她面前露奶餵母乳我就已經很不習慣了還擦澡、擠奶哩!
不然你跟我爸跟我弟更熟你會在他們面前露鳥嗎!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我要給你100個讚~~~!!!!!!!!!!!!!!

Sunny

SuSi 提到...

噗XD
謝謝啦~

我說的挺中肯的不是嗎?XDD